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区动态 > 文章阅读:和田农家孩子考上北京大学
和田农家孩子考上北京大学 时间:2022-08-25 10:44:49  来源:和田日报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人生有许多时刻是值得铭记的。2022年8月17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当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叔叔将录取通知书送到我的手里,看到录取通知书上“北京大学”四个字时,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我考上北京大学了,终于如愿了。”我抱着妈妈激动地跳了起来,妈妈含泪为我高兴:“孩子,你的辛苦没有白费……”以661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经济系录取,感觉自己像在做梦,此刻心中有太多的话想说……

       我叫阿布都力提普·努尔艾合买提,出生在和田市拉斯奎镇其盖布隆村,因为父亲一直患有心脏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肩上。还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经济条件很不好。从小到大,每次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我特别希望能用自己的肩膀为家里分担,但是除了努力读书取得好成绩,我几乎帮不上母亲太大的忙。一定要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成了我内心深处一直以来坚守的一个信念。

       在其盖布隆村上小学六年的时间里,我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起床,背课文、做数学题,下午一放学就跑回家写作业。其他孩子睡懒觉的时候我在学习,其他孩子玩耍的时候我还在学习,因为我深知要想改变命运必须付出更多汗水和辛苦,而这种学习中的付出比起母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而辛勤劳作,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小学毕业时,我以251分的成绩考取了克拉玛依市疆内初中班。当得知上学的一切费用全免,就连车票都提前订好,由老师安排好这一切,当时父母悬着的心踏实了。我还记得母亲鼓励我的话:“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村孩子有机会走出乡村去大城市求学,一定要好好学习!”

       初一第一学期,由于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很差,跟老师和同学无法交流,更别说听课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好。每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就来到篮球场,借着微弱的灯光一遍遍读着词语和课文。有一次班主任过来看到这一幕,就把我带到办公室专门辅导。在学习上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和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懂为止。慢慢地,我的成绩提高了很多,由刚进班时的最后一名考到全班第四名。我深知,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培育,唯有自己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所有人的期望。

       2019年我以651分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市崇化中学,开启了内高班生活。因为深知自己求学机会的来之不易,自己所肩负着的是一个家庭的期待和希望,更是党和国家给予的厚望。高中三年除了所有吃穿住用行免费外,国家每年给每名学生发放2000元的助学金,这么好的教育惠民政策让我们这些来自祖国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能安心学习。记得高中时跟我一起入学的一名同学一直没有进入学习状态,我不想让他荒废学业,就耐心地告诉他,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后来的日子里,我和这名同学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我以661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当时填报志愿时,我跟工作队的买吐送大哥一起商量,一边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清华大学化学系,一边是北京大学经济系,思来想去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大学经济系。原因是这几年看到家乡发生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村里的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一排排路灯照亮了夜晚的乡村,新修的村委会设施齐全,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一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特别是当年就读的小学,硬化绿化全覆盖,教室焕然一新,班班通授课全覆盖。和田市城区更是高楼林立,商场、超市应有尽有,俨然一副大都市的模样,自己也想在学完经济学后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再过几天,我就要踏入北京大学校门。一路走来,想感谢的人很多很多,感恩的话永远说不完,有太多的恩情都深深地刻在了心里。我在规划美好未来的同时,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奋发进取,用优异成绩报答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不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TNTnOv8C-N8CA2AIXPcag
关闭首页
上一篇:和田五大产业集群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下一篇:“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和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栏目更新:
  • 将完成重点生态工程建设401.18万亩
  • 总投资约48.96亿元!华润电力和田地区130万千瓦光伏项目集中开工
  • 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和田地区和田县人民政府驻地迁移并设立百和镇及和田市设立玉河街道的公告
  • 年底前竣工!和田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建设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正加紧施工
  • 第十三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和田三家企业签约5.43亿元
  • 正式通车!实现青海西宁至新疆和田全程高速通行
  • 和田地区760万亩沙化土地“绿进沙退”
  • 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公示
  • 旅游援疆暖冬启航 19省市齐聚和田共赏冬日胜景
  • 千名能人丨巧手织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