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区动态 > 文章阅读:和田五大产业集群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和田五大产业集群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时间:2022-08-23 11:02:41  来源:和田日报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在位于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新疆和美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美牧业”)育肥羊养殖场,一只只羊或吃着草料,或在干净整洁的羊舍惬意地休息。

       和田羊肉以味美质优而闻名,但曾因饲养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等,羊产业发展不见起色。2021年10月,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和美牧业,集育肥羊养殖、肉羊销售于一体的和美牧业自投产至今年7月底,已出栏4.3万只羊。“此外,我们还打造了和田碱羊品牌,与当地优秀餐饮企业合作,开设了平价羊肉直销点,实现羊肉从基地直接送到客户餐桌。”和美牧业总经理段学斌说。

       在和田地区,围绕羊产业深耕细作,引进及改良品种、创新养殖方式、延伸产业链,推动羊产业提质增效的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不在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重点围绕优质果品、畜禽养殖、有色金属、物流集散、劳动密集型产业“五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现代物流业、特色旅游、数据标注等产业。

       截至今年上半年,和田地区完成存栏驴4.98万头、牛43.15万头,存出栏肉羊889.48万只,出栏商品兔538.33万只、商品鸽1340.69万只、商品鹅201.06万只、商品鸡1579.1万只、商品鸭187.36万只,畜禽主导产业发展迅猛。

       此外,和田地区引进“产加销衔接、种养加结合”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畜禽产品从粗加工、初加工向精加工、深加工迈进,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比特”)就是其中一家。

       美比特是集孵化养殖、屠宰加工、检验检测、包装物流、冷链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天肉鸡加工屠宰量达20余万只,建立了每年7.2万吨鸡肉精深加工基地,产品销售覆盖全疆及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带动就业近6000人。接下来,我们将会在产品研发、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让更多员工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美比特行政管理部经理王金磊说。

       眼下,正值瓜果成熟上市的季节,和田地区土桃、葡萄等优质特色水果迎来丰收季。果农们忙着采摘、搬运、装车,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墨玉县喀瓦克乡其那村村民阿卜杜克日木·麦麦提图尔荪家的30亩葡萄地里挂满了沉甸甸的葡萄,碧绿的葡萄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种葡萄6年多了,虽然辛苦点,但收入不错。”阿卜杜克日木一边剪掉葡萄藤上的枯叶一边说。

       2019年,阿卜杜克日木将自家8亩和田红葡萄改种香妃葡萄后,收入8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当年就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30亩葡萄地里种了蓝宝石、香妃等品种,订单也不少,今年的收入一定能达到30万元。”他自信地说。

       和田地区林果总面积324.25万亩,约占南疆林果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种植面积排全疆第三。10年来,和田地区林果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格局。“如今,林果产量、质量、效益逐年提升,成为农牧民的绿色银行。2021年,和田地区林果人均收入2503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18%,比2012年增加49.61%。目前,和田地区有果品加工、贮藏保鲜企业超64家,林果合作社278家,年加工、贮藏保鲜量达10余万吨,核桃、红枣、石榴等特色优质林果畅销国内其他省市。”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四级调研员刘福林介绍。

       和田还立足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力度“筑巢引凤”。和田地区紧抓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构建起“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的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地区共有纺织、服装、箱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33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11亿元,带动3.4万多人就业。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1ubRg_XrVqMJywlAB4ijQ
关闭首页
上一篇:和田首座智能变电站月底投运…
下一篇:和田农家孩子考上北京大学
栏目更新:
  • 将完成重点生态工程建设401.18万亩
  • 总投资约48.96亿元!华润电力和田地区130万千瓦光伏项目集中开工
  • 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和田地区和田县人民政府驻地迁移并设立百和镇及和田市设立玉河街道的公告
  • 年底前竣工!和田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建设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正加紧施工
  • 第十三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和田三家企业签约5.43亿元
  • 正式通车!实现青海西宁至新疆和田全程高速通行
  • 和田地区760万亩沙化土地“绿进沙退”
  • 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公示
  • 旅游援疆暖冬启航 19省市齐聚和田共赏冬日胜景
  • 千名能人丨巧手织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