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于田 > 文章阅读:于田县 - 历史
于田县 - 历史 时间:2021-05-20 18:56:45  来源:于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政府网

        清置于阗县,以汉古国名命名。于阗为古代尉迟部落名。1959年简化为于田县。今于田县,维吾尔语仍称克里雅。又称木尕拉。

        明代称克列牙,清代称克里雅。和阗六城之一。《西域图志》作克勒底雅:“在齐尔拉东二百里,西距额里齐城四百三十里,有城垣居,六城之一。东傍克勒底雅郭勒。”据《回疆志》载,克里雅城周约二里九分余,东西南北各有一门。西汉为扌于弥国地,隶西域都护府。两汉后属于阗。《唐书·西域传》:“于阗东三百里有建德力河,河之东有汗弥居建德力城,亦曰拘弥城即宁弥故城。”宁弥、拘弥、汗弥即《汉书·西域传》。”建德力河即克里雅河。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置四品阿奇木伯克,隶和阗办事大臣。光绪八年(1882年)置于阗县。克里雅为驿站,称凯扬驿。光绪十一年(1885年)县治迁至克里雅,即今木尕拉镇所在地,隶和阗直隶州。1920年隶和阗道。1950年属和阗专区。1959年县名简写为于田。1977年属和田地区。

        于田县历史悠久,西汉时期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扜弥国,是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和佛教初传之地,也是兵力最盛的绿洲古国,东汉时衰落,后被于阗国所并。1884年清朝末年建立县治,保留于阗国名而称于阗县,1959年10月因简化汉字,经国务院批准改为于田县,维吾尔语称谓克里雅,即漂移不定之意。目前,克里雅河两岸直至沙漠腹地分散着众多古代遗址,一万多年前的古代人类活动痕迹仍然保留至今,如考古学家斯坦因挖掘过的喀拉墩、丹丹乌里克等遗址。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田县美食之抓饭…
下一篇:于田县达里雅布依
栏目更新:
  • 第一批新疆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亚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村落拟上榜
  • 于田县冬季旅游线路推荐
  • 于田县冬季滑冰 冰上舞动的乐趣与独特风景的完美结合
  • 新疆藏着最静谧而且惊艳的美景
  • 于田县 |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 慢节奏中的宁静之城——于田县
  • 于田县龙湖旅游区 | 沙漠边缘水鸟飞
  • 中国最大、最难到达的古村落——于田县达里雅布依
  • 于田县达里雅布依 | 在河流和沙漠深处,传奇与传说相遇
  • 大美于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