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畅游于田 > 吃在于田 > 文章阅读:于田石榴
于田石榴 时间:2012-12-10 15:28:27  来源: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于田石榴
        石榴是一种珍奇的浆果,别名:安石榴,珍珠石榴、海石榴。又名若榴、丹若、天浆。其果实色彩绚丽,籽粒晶莹,甘美多汁,清凉爽口,营养价值高。
        石榴果实外形独特,皮内百籽同房,籽粒晶莹,酸甜可口,营养丰实。果实圆球形,从味道上分有甘石榴和酸石榴之分,一般都以甘石榴作食物,以酸石榴入药或加工做饮料和石榴酒,具补血功能。 
        石榴的药用价值,据历代医学家及中医临床经验证明,石榴具有生津化食,抗胃酸过多,软化血管、止泻、解毒、降温等多种功能。大多数人都有吃鲜石榴的习惯。所以,石榴是一种既具有食用价值,
        维语中称作"阿娜尔"。公元前2世纪前后,臣属于汉朝的安国、石国是西域石榴的集中产地。当时内地人民把这种从西域传入的果品命名为"安石榴",简称"石榴"。
        石榴传入内地之后,博得了人们的欢迎和赞美,许多文人骚客写诗作赋描绘它、歌咏它。
        石榴也是一种观赏性植物,树姿优美,每年五六月间,繁花怒放,灿若云霞。石榴果外形独特,籽粒晶莹,甜酸可口,别有风味。石榴除了供观赏、鲜食外,还因富含维生素,可入药,具补血功能。
        新疆石榴的主要产地在南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其中以叶城县种植石榴的历史最长、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叶城县石榴以品种多、品质优而闻名全国。叶城的大籽甜石榴,果实最大者,每个重达0.5~1公斤,而且果皮薄,籽粒大,味甜多汁,品质最佳。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新疆的石榴普遍比内地大而甜,保存的时间教长,可放至翌年三四月。
        维吾尔族人民对石榴尤为喜爱,许多姑娘即取名为"阿娜尔古丽"(石榴花)、"阿娜尔汗";在文学作品中,用"阿娜尔"形容女性的窈窕美丽和比喻人的心灵纯美;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以石榴为礼物,互相馈赠的习俗。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田抓饭做法…
下一篇:于田玉枣
栏目更新:
  • 于田土特产
  • 于田特色美食
  • 于田蜂蜜
  • 于田草莓
  • 于田 | “中国大叶紫花苜蓿之乡”
  • 于田玫瑰
  • 于田大芸
  • 于田烤全羊
  • 于田烤鱼
  • 于田烤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