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于政办规〔2023〕2 号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于政办规〔2023〕2 号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3-11-10 17:57:04  来源:于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文件:于政办规〔2023〕2 号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

        于政办规〔2023〕2 号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于2023年11月10日由于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小型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十分突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混乱,部分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不配备或不按标准配建停车场、事权交叉缺乏集中统一管理等问题。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尽快出台《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具有很强的必要性。于田县规范县城机动车停放规划、建设和管理活动,维护机动车停放秩序,保障县城道路安全畅通,改善道路交通状况,规范机动车停车场的服务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城市停车规划规范》《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规范》等国家及行业标准,结合于田县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出台意义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旨在解决停车场管理工作部门的职责不明晰,停车场管理不规范,以及停车难、收费乱、违法违规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为科学管理停车场建立规范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保障。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26条。一是主要明确了本《办法》立法的目的、适用范围、政府及部门职责等内容;二是主要明确了停车场的规划编制、建设要求、建设程序以及专用停车场、临时停车场、路内泊位等停车设施设置等内容;三是在公共、专用停车场的使用和管理方面,主要明确了经营主体、经营方式、智能化应用等内容;四是在监督管理方面,主要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对规划、建设和使用停车场的监督管理,要按照各自职责,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行为;五是明确了本办法解释单位和施行日期。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所称机动车停车场(以下简称“停车场”),是指于田县行政区划范围内供各类机动车停放的露天或者室内场所。包括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
        公共停车场是指根据规划独立建设的、为公共建筑配套建设的以及通过临时占道设置,供社会公众停放机动车的场所。
        专用停车场是指供本单位、本住宅小区的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位、车库。
        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是指依法在城市道路设置的机动车临时停车场(位)。
        于田县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经营和监督管理活动适用本《办法》。
        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对停车场出入口和道路停车泊位的设置提出意见,查处道路违法停车行为,统筹指导停车场视频监控等安防设施的安装、验收和使用。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核实停车场用地地类、面积、权属。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停车场违反价格规定的行为。
        发展改革、交通运输、财政、税务、消防救援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依法负责停车场的相关管理工作。

         国家机关、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办公楼(房)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配建公共停车场。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建设各类停车设施,增加城市停车泊位。旅馆、饭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体育场(馆)、影剧院、展览馆、图书馆、医院、学校、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新建、改建、扩建的,其经营或管理单位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配建公共停车场。
        四、起草过程
       
本《办法》主要经历三个阶段:
        一是调查论证阶段。首先对国务院、各部委以及我区关于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相关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其次对区内其他地州和和田地区兄弟县市制定的停车场管理办法进行了借鉴学习。
        二是初稿起草阶段。经过认真调研和收集资料,于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起草了《办法》初稿,联系律师事务所和各职能部门对《办法》进行了完善和分析论证。
        三是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阶段。先后向县直机关有关单位、社会各界和县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征求意见和建议。其中向县直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条,各街道社区、企业和部分停车场均无意见,未收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住建局根据多方面意见进行了再修改完善后,报于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查。
        五、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3.《城市道路管理条例》
        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5.《城市停车规划规范》
        6.《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规范》
 
        咨询单位:于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咨询人员:蒲家宝
        咨询电话:0903-6818756
        线下咨询窗口:于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监察大队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住建规〔2022〕1号 关于印发《于田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
下一篇:于政办规〔2023〕1 号 于田县公租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栏目更新:
  • 于政办发〔2023〕24号 关于印发《于田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 于政办发〔2023〕9号 关于印发《于田县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漫画解读:《煤矿安全生产条例》明确规定
  • 煤矿安全生产如何保障——解读《煤矿安全生产条例》新亮点
  • 《节约药品资源遏制药品浪费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 《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 《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解读
  • 《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 《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各方主体行为的通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