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材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材料 时间:2022-06-15 21:46:02  来源:新疆政府网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聚焦体育强国建设远景目标,全面建设体育强区的关键时期。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实施计划》,旨在落实党和国家有关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健康新疆和体育强区建设。

       二、发展目标

       《实施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少于38.5%,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9块,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以上。

       三、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提出主要任务。一是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供给。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三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四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五是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六是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七是推动体育产 业高质量发展。八是统筹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九是丰富全民健身时代内涵。十是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四、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保障、落实经费保障、加大全民健身人才保障、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确保《实施计划》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五、政策举措

       《实施计划》紧密结合有关上位规划的要求,体现新疆全民健身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一)在健身场地设施方面。一是推进落实国家步道体系和体育公园建设,编制实施《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至少建成28所体育公园;二是强调了“新建居住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施工图纸纳入审查,验收未达标者不得交付使用”;三是加快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和“三大球”场地设施建设。四是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行动。

       (二)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方面。一是举办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运动会,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二是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巩固拓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三是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推动县域足球开展。

       (三)在健身指导方面。一是开展线上线下科学健身讲座和健身指导。二是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管理机制。构建社会体育指导员动态调整管理机制,优化队伍结构,通过多种方式为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率和服务水平。

       (四)在体育社会组织方面。一是实现地(州、市)、县(市、区)体育总会应建尽建,依法登记注册。二是对队伍发展稳定、专业素养高、作用发挥明显、示范引领性强的体育社会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方面支持。三是将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主要评价指标。 

       (五)在重点人群健身活动方面。一是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进行体育干预。支持在公共健身场所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的大动作发展和身体锻炼的设备设施。二是支持在公共健身场所配备适合残疾人、老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

       (六)在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方面。一是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指导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二是继续推进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申遗工作。

       (七)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加快发展冰雪产业。二是建立特色鲜明的体育产业体系。

       ( 八)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方面。一是体教融合,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个青少年至少掌握1项体育技能。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二是体卫融合,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进体育和卫生健康领域理论、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构建体卫人才、资源共享的新机制。打造以建设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为载体、以常态化国民体质检测指标为依据、以开具营养、运动和康复处方为手段的体卫融合健康服务新格局。三是体旅融合,以冰雪运动为载体,大力推动冰雪旅游,促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项目、精品景区、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创建,支持各地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九)在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方面。建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证书颁发制度。

       (十)在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方面。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

       (十一)在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方面。建立自治区、地(州、市)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丰富线上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


       来源链接: 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zcjd/202206/5dcee9e4f4e34278b5d463ce5a2c2765.shtml

关闭首页
上一篇: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解读…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征收工作的通知》解读
栏目更新:
  • 于政办规〔2023〕2 号 于田县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于政办规〔2023〕1 号 于田县公租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于住建规〔2022〕1号 关于印发《于田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
  • 于政办规〔2021〕1 号 于田县公租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于政办规〔2022〕2 号 关于印发《于田县农村供水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 于政办规〔2022〕1 号 关于印发《于田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于田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 于田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年)政策解读
  • 动画解读|个人养老金政策解读
  •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