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热点 > 文章阅读:【正能量暖新闻】两天救3人的和田小伙玉苏普江·艾比布拉
【正能量暖新闻】两天救3人的和田小伙玉苏普江·艾比布拉 时间:2024-01-13 11:54:05  来源:和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在我心里,56个民族是一家。”1月11日,玉苏普江·艾比布拉与记者分享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道德模范的感受时说,他把湖北监利市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而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玉苏普江荣获第九届湖北省道德模范。(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玉苏普江荣获第九届湖北省道德模范。(玉苏普江与妻子合影·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监利市,玉苏普江在表哥经营的烧烤店工作。2022年4月9日下午2时40分许,正在摆摊烤肉的玉苏普江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有人掉到江里了!”他立刻拔腿向落水者跑去。当时,落水者距离岸边有七八米远,而他却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他说:“我看到小男孩挣扎后慢慢下沉,情况越来越糟。”为了尽快救人,他用右脚使劲向上蹬,一把抓住了即将沉没的小男孩,将他拉到自己的怀中。此时的他一手抱着小男孩,一手拍打着江水,最终成功地将小男孩送到了岸边。

        第二天,同一地点,危险再次发生。4月10日上午11时许,又一阵急切的求救声传来。他抬头一看,一名小男孩正在水里挣扎,一旁的家长下水施救时也不慎落水。玉苏普江再次下水救人,他一边拽住小男孩的手,另一只手则用力推着小男孩母亲的后背,两人被推上岸,玉苏普江则呛了几口水,奋力爬回岸边。

        被救的母子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玉苏普江,向他送来了锦旗。而玉苏普江则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家人有困难,其他人都要伸出援手帮一帮。”

为表达感激,获救的家长张莲红(左)为玉苏普江(右)送来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英雄 民族团结典范”的锦旗。(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玉苏普江的救人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包括“监利楷模·见义勇为榜”上榜人物、监利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监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2023年,玉苏普江荣获“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荣誉称号。

        其实早在2019年,玉苏普江在江西萍乡时,就曾帮一位骑车不慎冲入河水中的老人捞起过电动三轮车。玉苏普江说:“母亲从小教育我,看到别人有困难,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在有能力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人",这不仅仅是母亲的教诲,也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这份善良和勇敢,让他成为了众人口中的英雄。

玉苏普江和表哥在湖北监利市经营着一家新疆烧烤店,因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大家所知,烧烤店多了很多客人光顾。(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如今,玉苏普江还是监利市蒲公英爱心协会志愿者。监利市蒲公英爱心协会会长段声华告诉记者,就在两次救人的前一周,玉苏普江就曾在监利市长江边偶遇一辆汽车深陷泥沙中,危急时刻,他从驾驶室拉出驾驶人员,帮助车主摆脱困境。

        在荣誉的背后,玉苏普江始终保持谦逊和低调。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来到湖北的这些年,我觉得这里的人们非常善良。未来,打算把家人接到湖北生活,自己还要努力学习游泳等救援技能,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帮助他人。”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ZsDt9VomzM6yOf__463XQ

关闭首页
上一篇:春运期间,这些人可提前购票!购票指南→…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栏目更新:
  • 春运期间,这些人可提前购票!购票指南→
  • 自治区召开服务央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将央企援疆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
  • 新疆男孩走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全英文演讲介绍家乡
  • 人大代表出点子 红色故里展新颜
  • 2024年春节,这些时段免费通行
  • 登上《新闻联播》!库尔勒农民骑车赶赴北京看升旗仪式
  • 26项便民措施,与你有关
  • 关于调整下达2023年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资金的通知
  • 地区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确保“颗粒归仓”
  • 和田地区2023年第一季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