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 文章阅读:和田这项重大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和田这项重大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时间:2024-02-01 03:30:06  来源:和田政府网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1月23日,寒风料峭,冬意浓浓。记者来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车辆来回穿梭,机械声不绝于耳,电焊火花飞溅,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节水工程之一的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以生态输水、灌溉补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作用。该项目是玉龙喀什河中游控制性工程,枢纽工程由大坝挡水工程、引水工程、泄洪工程、发电厂房等组成。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临时工程、临时设施均已全面建成并投产,交通工程基本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度完成总项目的40%。

        “2024年项目主要施工任务包括完成左右岸趾板开挖支护、高趾墩开挖支护和砼浇筑、大坝I、II期填筑累计完成200万方、所有洞挖项目开挖支护等。”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有限公司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副总经理王继飞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确保上述目标如期实现,为项目早日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地处昆仑山深处,地势险要、自然环境恶劣,施工过程中面临高震区、高海拔、高边坡、高大坝、水库消落深度大、河谷狭窄、多泥沙等“四高一深一窄一多”的典型特点和难点。工程建成后,将形成5.4亿m³的可调节库容,通过与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联合调度,使两河坝址断面联合下泄生态流量达到600m³/秒,有效改善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每年向下游输送灌溉用水8.3亿m³,新增灌溉面积达18万亩,共灌溉南疆地区160万亩农田。

        新疆葛洲坝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先波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生态输水效率和供水保障能力,解决流域灌区季节性缺水的瓶颈,改善灌区人民生活质量,减少玉龙喀什河的洪灾损失,将下游防洪能力从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每年可向南疆电网输送5.2亿度清洁电源,对促进南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和田地区围绕当前地区水资源空间和时间分布实际,谋划了一批具有蓄水、调水、防洪功能的重大水利枢纽工程,补齐了和田地区山区水库少、水资源调蓄能力弱、流域防洪能力差的短板,提高各流域区域水资源调控能力,一系列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的推进,将有效缓解和田地区“春旱、夏洪、秋缺、冬枯”现象。

        和田地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峰表示,下一步,和田地区水利系统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持续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积极推动节水灌溉和蓄水工作的高效实施,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行动,为和田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动能。

        来源链接:https://www.xjht.gov.cn/article/show.php?itemid=306120

关闭首页
上一篇:和田地区最大的储能配套光伏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栏目更新:
  • 和田地区最大的储能配套光伏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 华夏银行向和田地区捐款190万
  • 【于田新闻】60余家企业负责人观摩考察于田纺织服装产业
  • 和田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签约金额逾32亿元
  • 国产ARJ21支线飞机“环疆飞”演示飞行于田万方机场首飞圆满成功
  • 罗布泊至若羌铁路先期配套工程动工
  • 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光热发电 和田汇聚产业发展“蓝海”
  • 全疆首个国网“电力爱心教室”在策勒揭牌
  • 和田:以项目为抓手优化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