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援于之窗 > 文章阅读:9座客运站房完工 和若铁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9座客运站房完工 和若铁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时间:2022-05-07 18:16:31  来源:和田日报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4月30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全线新建9座客运站房全部完工,和若铁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和若铁路由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新建洛浦、策勒、玉泉镇、于田、民丰、南屯、金山、且末以及瓦石峡站共9座客运站房,而后与格库铁路若羌站接轨。其中且末和民丰站为全线最大新建客运站,分别占地达8千平方米。

       9座新建客运站房均按照“一站一景”设计理念建设,体现出当地浓厚的文化底蕴。

       洛浦站以“艾德莱斯绸发源地”作为创作灵感,门窗处穿插了悬垂的“丝绸”,体现丝绸体态轻盈、色彩多姿的特点,表现出铁路站房的端庄及华丽。

       策勒站以“丝绸之路上的古国”为创作灵感,通过建筑四周塔亭造型表现古丝绸之路上汉唐文化悠久的历史。

       玉泉镇站的设计借鉴了鲜艳的革命旗帜形象,象征着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于田站以“丝路古国”为主题,体现了从汉唐以来,作为古丝绸之路南线重镇的古于阗国风采,以点缀汉式典型的图案云气纹,来烘托汉代建筑的特色。

       民丰站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为主题,展示昆仑山下出现五星连珠,“汉之兴,五星聚东井”的吉祥盛世,寓意中华文明繁荣昌盛。

       南屯站以“屯南戍边”为主题,提取兵团历史中的地窝子及兵团建筑中的文化元素。

       金山站以“戍守边关”为主题,充分展示兵团人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栉风沐雨、扎根边疆、拼搏奉献的宝贵精神,以及在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且末站提取了河东防沙治沙生态工程纪念建筑的元素,结合城墙的建筑元素,展现了且末人民誓与风沙战斗不屈不挠的精神,且末是为祖国守卫绿洲的坚实长城。

       瓦石峡站以百年京张铁路的历史文化传承为设计立意,提取京张铁路青龙桥火车站的历史元素,表现和若铁路的修建是中国百年铁路文化的延续。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好旅客候车室设备的调试、消防验收及安全评估等工作,全力确保和若铁路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胡国星说。

       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tDbmIRiPKm-OO6MdbRbwg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一周年 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下一篇:乡村振兴题材网络剧《于田故事》圆满杀青
栏目更新:
  • 【援疆风采】于田县70名师生赴天津研学交流收获颇丰
  • “援”来有我 育为“疆”来 天津中医药大学援疆支教团助力学前教育质效提升显成效
  • 【于田新闻】津于医师携手联合,默契配合守护生命——天津援疆医生程玮工作纪实
  • 【于田新闻】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异地教学
  • 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 援疆成就巡礼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天津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综述
  • 【于田新闻】津于医师携手联合,默契配合守护生命——天津援疆医生程玮工作纪实
  • 辽宁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 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一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欢迎大会举行
  • 南航“新疆和田乡村振兴号”飞机首航抵达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