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文章阅读:于田县医疗保障局机构职能职责
于田县医疗保障局机构职能职责 时间:2023-07-21 19:36:48  来源:于田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执行医疗保障制度的法规、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额医疗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离休人员和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等政策和管理办法。组织落实于田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政策。
        (二)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承担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三)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四)组织实施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五)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做好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六)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七)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指导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
        (八)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制定医疗救助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九)编制医疗救助基金预算,负责基金管理、分配和发放;负责医疗救助审核、审批及时对救助对象实施救助;负责指导乡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
        (十)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于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
于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于田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金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十二)完成于田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于田县医疗保障局没有内设机构,直属1个事业单位。
        (一于田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
        主要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标准,及时提供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及其他各项基金数据;负责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的管理和支付年,严格执行医疗、生育保险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基金的安全与完整;负责编制医疗、生育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按时上报各类财务、统计报表;
         2、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基金预警制度,定期对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负责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并与之签订服务协议,对其业务工作给予指导和管理;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医疗费用的审核、结算和拨付工作;
        3、受理参保单位、参保职工有关医疗保险业务的查询,宣传医疗、生育各项政策法规,为参保职工提供咨询服务;负责城乡居民有关医疗保险业务业务的查询,宣传医疗各项政策法规,为参保城乡居民提供咨询服务;负责办理医疗,生育保险的待遇审核和支付工作;负责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以及各种票据基金报表的登记;
        4、负责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疗基金的征缴、医药费用的审核、报销及管理工作;负责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及乡镇保障所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待遇报销及医疗救助支付;负责办理异地人员异地就医登记、信息变更等业务;负责办理职工、城乡居民慢性病审批,信息录入;负责医疗保险关系转移,退役军人医疗保险的补缴,社会保障卡信息维护。
        负责人:霍富贵        联系电话:0903-6811802
         三、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上午10:00-14:00;下午15:30-19:30。
        四、单位地址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建德路2号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田县乡村振兴局机构职能职责…
下一篇:于田县文旅局机构职能职责
栏目更新:
  • 于田县科学技术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统计局机构职能职责
  • 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于田县分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商工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应急管理局机构职能职责
  • 于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职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