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地要闻 > 文章阅读:【禁毒】一粒小小的药丸,就能夺走人的生命?芬太尼是什么?
【禁毒】一粒小小的药丸,就能夺走人的生命?芬太尼是什么? 时间:2023-12-12 12:53:10  来源:于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一粒小小的药丸

就能够夺走人的生命?
这个毒品得仔细了解!

        芬太尼是什么?

        芬太尼最早由比利时医生保罗·扬森于1960年研制出来。1968年在美国被批准用于医疗用途,当它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通常用作镇痛药物或麻醉剂,服用方式包括口服和贴片,适用于治疗各种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疼痛。

        芬太尼的镇痛效果大约为吗啡的80—100倍。许多晚期癌症患者,长期持续性的癌性疼痛让他们夜不能寐、痛苦万分,而芬太尼就成了他们不可或缺的“救命神药”。

        但由于芬太尼具有一定副作用,如果没有医学专业人员指挥监管,很容易上瘾。当芬太尼类物质不做医用时,芬太尼易引发吸毒“欣快感”,导致呼吸抑制,心率严重下降等反应。

        瘾君子往往把握不好剂量,很容易就造成过量中毒身亡,因此,芬太尼类物质被称为吸毒人群的“大规模杀伤武器”

        2017年8月1日,英国《卫报》援引英国国家反犯罪局数据报道,自2016年12月以来,英国至少有60名“瘾君子”因吸食含有强效镇痛药芬太尼成分的毒品而死亡,另有70名“瘾君子”的尸体尚在接受检验,他们被怀疑死前曾吸食含有芬太尼的毒品。

        案例

        吸毒过量死亡

        1、普林斯,已故摇滚音乐明星,大概是假药芬太尼最引人注目的受害者。执法官员说,据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他意外死于芬太尼,原因是他服用的阿片类镇痛药维柯丁外观酷似假冒产品,而维柯丁一直在治疗慢性髋关节疼痛。

        2、据dnainfo报道,2017年10月2日,史坦顿岛(Staten Island)检察官麦克马洪在推特上发文说,在过去的4天内,4名史坦顿岛居民因服用芬太尼过量而死亡。

        3、2018年5月25日,科克斯维尔警察局长James Hughes Jr.昏倒在家中,不久后被宣布死亡。尸检显示,他死于“芬太尼的急性中毒”。调查部门的负责人Ron Wright表示,从Hughes的遗物中发现了装有从证物室偷取的“受控制的物质”的包装袋。

        4、贾雷德罗梅出生于1976年12月,是美国铁饼名宿。2019年9月20日,他和朋友出门娱乐,突然感觉不适睡下,第二天被朋友发现死亡。法医解剖尸体进行化学检测,证实他因服用过量芬太尼,引发心脏疾病导致死亡。

        法律

        芬太尼类物质纳入毒品管制

        我国向来对芬太尼采取严格管理措施,引进类似物的概念,将芬太尼一整类纳入毒品管制范畴,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完善毒品管制的法律规范体系,为打击和惩治各种新型毒品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芬太尼类物质自2019年5月1日起就被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

        《关于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全文如下:

        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芬太尼类物质”是指化学结构与芬太尼(N-[1-(2-苯乙基)-4-哌啶基]-N-苯基丙酰胺)相比,符合以下一个或多个条件的物质:

        一、使用其他酰基替代丙酰基;

        二、使用任何取代或未取代的单环芳香基团替代与氮原子直接相连的苯基;

        三、哌啶环上存在烷基、烯基、烷氧基、酯基、醚基、羟基、卤素、卤代烷基、氨基及硝基等取代基;

        四、使用其他任意基团(氢原子除外)替代苯乙基;

        上述所列管物质如果发现有医药、工业、科研或者其他合法用途,按照《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予以调整。

        已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和《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芬太尼类物质依原有目录予以管制。

        知识

        为什么要升级为“整类列管”?
        芬太尼类物质也是实验室毒品的代表之一,具有合成容易、裂变快、衍生品众多等特点。简单理解就是,芬太尼不断变种,穿上一个马甲,就成了一个新的毒品,穿上另一个马甲又成了另一个新的毒品,它就像树杈不断分枝。因此,对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意味着回到源头去管。       
        国家禁毒办 于海斌:
        这次的整类列管,不再单一地管某一种芬太尼类物质,而是把跟芬太尼化学结构、效果类似的物质都进行了管制。这个管制措施如果说用数学类比的话,可能达到了成千上万种之多。
        这样将有效应对新型毒品变异快、打击难的问题。因为它变异快,不法分子通过对已管制的芬太尼的化学结构进行修饰就可以生成新的毒品,这类毒品不在法律列管范围之内,这样导致毒品打击一直处于滞后状态。 整类列管后有效堵塞这一漏洞,有效防范不法分子逃避法律打击。
        芬太尼毒品在我国还没有大面积的滥用,但是没有一种毒品问题是国内自己的,它是一个全球性、传导性很快的问题。通过立法,我们可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有效防范这类毒品对我国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毒品是全球化问题。把芬太尼升级为整类列管,彰显我国在毒品问题上全球共治的责任担当,也是我国政府坚持严厉禁毒的立场的体现。

        分寸感该如何拿捏?

        因为芬太尼一方面是药品,是人民需要的,另一方面又是毒品,这个分寸感一旦拿捏不好的话就可能出现偏差,那么管理当中该如何拿捏呢?

        国家禁毒办 于海斌:

        为了保证这种平衡,我们在公告中专门有一款规定:如果发现管制物质中有合法用途,包括在医疗、工业、科研等方面的用途,要采取措施,及时调整管理目录。

        这对监管部门来说,增加了另一项重要的职责和任务,不但要发现和打击那些致人伤害很大的不法的物质,还要对科研合法使用的物质,及时调整管理目录。

        整类列管既是态度也是管制理念的创新

        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这让涉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无漏可钻。这首先是一种坚定的态度和决心。同时,这也是一种管制理念的创新。

        从“新发现一种、列管一种”的“追着管”,到现在“防在先、提前划清禁区”,终结不法分子妄图换个马甲就逃脱罪责的把戏,大大提高了管制效率,也提升了禁毒效果。这不光是中国禁毒的重要一步,也是建立“无毒世界”的中国贡献。

        100多年前的中国曾经毒祸深重。而从虎门销烟,到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任何人都不应怀疑中国禁毒的决心。对“毒”,中国永远说不。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

禁毒之战是一场艰苦的长期抗争 
对于个人而言
自觉远离毒品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只有在医生和药师的专业指导下
合理、规范化的使用芬太尼
才能使它化身为天使陪伴患者身旁
全民禁毒,从你我做起!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4abkWb1j9TOfZ3CeAd3oQ

 

关闭首页
上一篇:【“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于田县“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启动…
下一篇:【反诈宣传】“AI换脸”诈骗如何防 金融监管部门提示
栏目更新:
  • 【反诈宣传】“AI换脸”诈骗如何防 金融监管部门提示
  • 【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于田县举办“文化润疆·最美家园”美术 书法摄影作品征集展
  • 【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群众村晚”欢乐多 各类活动展风采
  • 【“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于田县“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启动
  • 【文物故事】新疆文物中的“丝绸之路”
  • 【12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极地研旅亮相2023研学旅行推进会
  • 【护蕾行动】带你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20个要点
  • 【于田新闻】于田县9.8万亩葡萄压埋过冬
  • 【于田新闻】家校话共育 携手向未来
  • 【于田新闻】于田县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现场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