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地要闻 > 文章阅读:【禁毒宣传】“双十一”开启,这样的快递危险性极大!千万当心!
【禁毒宣传】“双十一”开启,这样的快递危险性极大!千万当心! 时间:2023-11-11 23:11:46  来源:于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

尾款付了吗

满减算了吗

开始陆续收到快递了吗?

每到“购物节”前后

网购订单暴增

从电商到快递行业

都可谓“压力山大”

而网购物品无奇不有

稍有不慎

就很可能被一些涉毒分子

钻了空子

近年来

不少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

他们尝试藏毒到

各种常见物品中

如书籍、玩具、茶叶、化妆品等

妄图通过快递的方式运送出去

各种手法层出不穷

但再狡猾的手段都逃不过

警方的火眼金睛

乳胶枕藏毒

        缉毒部门在一乳胶枕头包裹中,查获50袋夹藏的毒品麻古(共102000 粒、重9.71533公斤)。

面膜藏毒

 

        警方接到线索指有人通过快递运输毒品,并循线追踪到多个可疑包裹,在嫌疑人收件时将其当场抓获。民警当场查获三个快递包裹,发现其中伪装的面膜里藏有大量液体冰毒,经称量,液体冰毒净重达3.5公斤。

萝卜干藏毒

 

        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有人通过快递寄送毒品。随即,民警对所有包裹进行排查,在对两个装有萝卜干的包裹检查时,发现条状的萝卜干中间膨胀,掰开一看,萝卜干中间竟藏有用透明塑料包裹成条状的冰毒颗粒。民警将6罐萝卜干全掰开后,共查获冰毒颗粒1.09千克。

红糖藏毒

        民警在对一辆快递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快递包裹特别重且收件地址不详,将包裹搬入X光机进行扫描后发现包裹内部有颗粒状物品,怀疑藏有毒品。经进一步开箱检查,发现纸箱内装满了用竹叶包裹的块状红糖,执勤民警将红糖切开,从16块红糖内部查获冰毒6.695千克。

 
花瓶藏毒

        民警获悉一辆快递物流车上藏有毒品,并布控查找嫌疑车辆,经过近千公里的长途跟踪,警方在某高校附近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民警在二人收到的纸箱花瓶内查获冰毒共计5.932 千克。

毒品往往就藏身在我们身边

因此我们网购时

一定要擦亮眼睛

避免惹祸上身

那么,有人要问
“代运毒品快递会违法吗?”

“代取快递,

里面万一有毒品怎么办? ”

毒品是我国法律

严格管控的违禁品

快递内藏毒

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帮取人根据其主观认知情况

可能承担不同的法律责任

 

01

        如果明知他人通过快递的方式实施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而帮其收取快递,则构成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的共犯,以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论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且会根据毒品数量的多少等具体情形,确定刑罚。

02

        如果明知快递内藏毒而帮助收取,但不知道他人系实施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的,不构成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但可能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规定,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即使收取的毒品没有达到以上数量标准,仍属于行政违法行为,会被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

03

        如果当事人对物品内藏毒完全不知情,是被人诱导收取的快递,这种情况下,不构成犯罪,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日常生活中,在被委托帮忙领取快递时,要多加防范,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比如高价匿名委托、需赴异地收取件、包裹内含毒品之类的违禁品等,要果断拒绝、及时报警,切莫因私利触碰法律红线。

 

如果有陌生人

让你帮忙领取快递

并且还许诺高额报酬

那么

你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如果一不小心收到涉毒包裹

怎么办?

请务必第一时间报警!!!

毒品犯罪害人害己

希望无论是物流企业、

快递从业人员

还是广大市民朋友

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不要因为任何原因

踏入毒品犯罪的陷阱

更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幻想逃脱法律的制裁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hWqH9eyPqp0vBw9MV7bA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人大代表展风采】于田县阿羌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片区代表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下一篇:【反诈】“双十一”防骗指南,为您送达!
栏目更新:
  • 【援疆风采】于田县70名师生赴天津研学交流收获颇丰
  •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双十一 玉见疆来好物
  • 【反诈】“双十一”防骗指南,为您送达!
  • 【人大代表展风采】于田县阿羌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片区代表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 【反食品浪费】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
  • 【反对餐饮浪费 倡导节约】节约粮食,世界在行动
  • 【于田新闻】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
  • 【于田新闻】于田县组织观看自治区重点电影《小马鞭》
  • 【于田新闻】于田县举行2023年应对地震灾害综合实战应急演练
  • 【于田新闻】稻花香里说丰年 于田县万亩水稻迎来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