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地要闻 > 文章阅读:电影放映员热合麦提·阿迪力:一生履行一句承诺电影放映员热合麦提·阿迪力:一生履行一句承诺
电影放映员热合麦提·阿迪力:一生履行一句承诺电影放映员热合麦提·阿迪力:一生履行一句承诺 时间:2022-02-27 20:17:36  来源:于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杨舒涵 通讯员 阿依图尔荪·图尔迪  古孜丽努尔·阿吾拉江报道)从青丝到白发,坚持行走在大山深处,为农牧民放电影……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普鲁村64岁的村民热合麦提·阿迪力,担任乡村电影放映员几十年,他岗位平凡,却甘于奉献,用一生履行承诺。

热合麦提·阿迪力正在‍做放映前的准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宇刚摄

      “年龄都这么大了还放电影呐?”2月14日,在阿羌乡普鲁村见到热合麦提时,他正在和村民西日普·依布地聊天。“放,只要大家喜欢看,我愿意当一辈子放映员。”热合麦提说着,咧开嘴笑,手里的准备工作却没有停下。

       西日普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什么娱乐活动,看电影是农牧民们唯一的消遣和盼头。“虽然现在有了网络信号、电视、智能手机,可是只要通知放电影,我们还是会赶过来。热大哥放电影习惯了,我们看电影也习惯了……”西日普看着热合麦提说。


热合麦提·阿迪力正在调试设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宇刚摄

      “今天准备放个关于养殖技术的片子。”热合麦提说,现在农牧民在种植养殖方面有技术需求,除了播放一些红色电影、武侠影片等,也会播放一些能帮助大家学技能的宣教片。

       热合麦提说,他11岁时,第一次去看电影,别的孩子都盯着大屏幕,而他对电影放映机却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放映员叔叔便将他抱在腿上,解释电影是怎么投放出来的。这一抱,就把他的未来和这些神奇的光影紧紧连在了一起。

       热合麦提说,那时候他就留意放映员的招聘消息,没想到真遇到了一次机会,从此开启了放映员的职业生涯。


村民们正在看电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宇刚摄

       当按下放映按钮,镜头里射出光束,光影世界便在幕布上动了起来。村民们发出阵阵欢呼,又渐渐安静下来,大家都沉浸在电影情节之中。“那时候一到放电影,村委会院子都坐不下,好多人都爬到树上和屋顶上观看。”热合麦提说,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他就充满了成就感。

      “只要大家喜欢,我愿意一直放电影。”为了这句承诺,热合麦提坚守下来,而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以前都是山间小路,又窄又陡,骑着毛驴带着设备都要摔好几次才能到达目的地。”热合麦提说,那时候不怕自己摔伤,就怕摔坏了放映机,每次出门都要包裹得严严实实。

       一条路,走了半个世纪;一件事,倾注了全部心血。如今,电影放映机也逐渐从胶盘式变成了数字化,热合麦提也从毛头小子变成了花甲老人,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电影事业的热爱。“作为一名放映员,我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就是通过放映机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热合麦提说。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XG33JOwtuFmfnUPgksvCQ

关闭首页
上一篇:【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护航 情暖上学路…
下一篇:于田县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
栏目更新:
  • 【援疆风采】于田县70名师生赴天津研学交流收获颇丰
  •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双十一 玉见疆来好物
  • 【反诈】“双十一”防骗指南,为您送达!
  • 【禁毒宣传】“双十一”开启,这样的快递危险性极大!千万当心!
  • 【人大代表展风采】于田县阿羌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片区代表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 【反食品浪费】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
  • 【反对餐饮浪费 倡导节约】节约粮食,世界在行动
  • 【于田新闻】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
  • 【于田新闻】于田县组织观看自治区重点电影《小马鞭》
  • 【于田新闻】于田县举行2023年应对地震灾害综合实战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