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文章阅读:【养老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养老服务投资指南
【养老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养老服务投资指南 时间:2022-06-15 21:12:52  来源:和田地区民政局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一、地方概况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隅,南抵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交界,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阿克苏相连,东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接,西部与喀什地区毗邻,西南以喀喇昆仑山为界,同克什米尔接壤。和田地区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地区,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22个民族。

       和田地区属典型的内陆干旱区,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属干旱荒漠性气候,境内有大小河流36条,是中国光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以盛产和田玉闻名,是著名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和瓜果之乡。

       二、地方服务发展现状

       为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部署,结合和田地区实际,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养老发展,壮大养老服务工作力量,推动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强化信用为基础、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持续改善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强化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近年来,和田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截止2020年底,共有17.07万名老年人,约占总人口的6.91%。全地区现有机构养老数105家,拥有各类养老床位9360张。建成5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目前,和田地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补齐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专业护理人才培育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是今后一个时期养老服务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

       三、投资类型

       养老服务机构包含以下三类:

       (一)养老机构

       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护理服务的机构,其名称行业表述可以为“养老院”“养护院”“颐养院”“长者照护之家”“老年公寓”等,业务(经营)范围统一核定为“机构养老服务业务”。

       (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

       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是指从事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活动的组织,其名称行业表述可以含有“社区”字样,如“社区养老服务”“社区老年照护服务”等,业务(经营)范围统一核定为“为老年人提供社区托养、居家照护等社区养老服务业务”。

       (三)综合养老服务组织

       综合养老服务组织是指同时从事养老机构业务、社区养老服务等活动的养老服务机构,其名称行业表述可以更为宽泛,如“养老服务”“为老服务”“老年服务”等,业务(经营)范围统一核定“机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社区托养、居家照护等综合养老服务业务”。

       投资养老服务机构的方式包括以下五类:

       (一)投资并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基建部分建设;

       (二)投资并参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与维护;

       (三)投资并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养老项目;

       (四)投资并承接政府已投资建设的养老服务机构;

       (五)地方政府确定的其他投资形式;

       四、投资要求

       在正式投入运营之前,投资人应当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基本运营条件和相关标准,做好机构场所、设施设备、人员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并在依法登记或取得营业执照后30个工作日内到所在地民政部门办理备案手续,设置《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依法规范开展服务。为避免多走弯路,建议提前请资源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指导,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所卫生和医疗机构设置等问题。

       五、养老机构一般建设、登记、备案流程

       (一)投资项目审批报建手续

       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为项目审批(或项目核准、备案)、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4个阶段。

       1.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牵头项目审批(或项目核准、备案)阶段工作。

       2.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牵头用地审批阶段工作。主要包括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选址意见书核发、用地预审、用林审核、用地规划许可等。

       3.城乡规划部门负责牵头规划报建阶段工作。主要包括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

       4.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牵头施工许可阶段工作。主要包括消防、人防等设计审核确认和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凡是符合已经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区域,不再对区域内具体养老投资项目进行交通影响、水影响、地震安全性等方面的评估审查。

       (二)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手续

       竣工验收阶段包括规划、土地、消防、人防等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等。

       (三)养老服务机构法人登记手续

       项目建成后,投资(运营)方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之一登记注册法人主体资格,并开展运营活动:

       1.在工商部门登记“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可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对已在其他地方取得营业执照的企业,在和田开展经营活动,可不设立本地子公司。

       2.在民政部门登记“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可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纳入养老机构统一管理和享受相应扶持政策。

       (四)养老服务机构备案手续

       1.养老服务机构包含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和综合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和备案应当以这三种性质进行。养老服务机构名称行业表述和业务(经营)范围分别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为准。

       2.养老服务机构选择登记注册为非营利性机构的,由民政部门依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办理社会服务机构设立登记,承担业务主管单位职责。

       3.养老服务机构在办理法人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但应于登记或取得营业执照后3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所在地的县(市)民政局申请办理备案,提交《设置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书》和《备案承诺书》,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备案信息。养老服务机构登记事项变更的,应当于办理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后20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变更手续。

       4.办理养老服务机构备案,备案材料齐全的,各县(市)民政局对备案单位提供的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信息进行实地回访,填写《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事项实地回访日志》,并核定其养老床位数。对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事项弄虚作假的,通报其登记管理机关,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吊销登记证书,并列入养老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养老服务机构自备案之日起,方可按相关政策规定享受财政资金扶持。核定的养老床位数等,作为养老服务机构申请财政扶持资金的依据。

       5.养老服务机构完成备案手续后,应当在机构内设置《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并悬挂于显著位置。公示牌需载明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法人登记信息、备案范围、管理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基本条件、养老服务机构承诺,以及监督单位和投诉电话。

       六、咨询途径

       电话或当面咨询。

       如需到业务部门当面咨询,请提前致电预约时间。

       七、办公地址和时间

       1.和田市民政局

       地址:和田市东巴格路2号

       电话:(0903)2063602

       传真:(0903)2063602

       2.和田县民政局

       地址:和田县经济新区文明路和田县民政福利院区

       电话:(0903)2069935

       传真:(0903)2069935

       3.皮山县民政局

       地址:皮山县新城区民生路2号

       电话:(0903)6422474

       传真:(0903)6422474

       4.墨玉县民政局

       地址:墨玉县银河北路482号

       电话:(0903)6512309

       传真:(0903)6512309

       5.洛浦县民政局

       地址:洛浦县和田路367号

       电话:(0903)6622269

       传真:(0903)6622269

       6.策勒县民政局

       地址:策勒县色日克街道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电话:(0903)6713010

       传真:(0903)6713010       

       7.民丰县民政局

       地址:民丰县兰帕东路19号

       电话:(0903)6752720

       传真:(0903)6752720

       8.于田县民政局

       地址:于田县团结路240号

       电话:(0903)6811506

       传真:(0903)6811506

关闭首页
上一篇:【养老服务】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
下一篇:【养老服务】和田地区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承诺书
栏目更新: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户籍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