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文章阅读:【重点领域】于田县2018年贫困村退出验收核查工作汇报
【重点领域】于田县2018年贫困村退出验收核查工作汇报 时间:2018-12-01 19:12:42  来源:扶贫办  作者:于田政府网

 

于田县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贫困退出实施办法(试行) >》的通知(新扶贫领字[2018]33号)精神,切实做好贫困退出验收核查工作,依据《关于印发<和田地区2018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暨贫困退出考核验收方案>的通知》(和地扶领字[2018]50号),2018年贫困退出验收从10月18日开始,我县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贫困退出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分级负责、规范操作、正向激励的原则,认真执行退出标准,采取村级自验、乡(镇)初验和县级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自查自验工作。
一、指导思想
对照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一降五通七有”的脱贫标准,逐一进行核查验收。贫困人口脱贫要与“十三五”脱贫攻坚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紧密衔接,做到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确保有序退出。
二、考核验收核查对象
贫困村、贫困户验收核查,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自治区调整后的“十三五”脱贫攻坚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的通知》要求(新扶贫领字[2017]37号)和地区相关规定,2018年全县完成贫困人口脱贫19825人和25个贫困村退出的任务。
(一)贫困户退出验收
1、验收内容:
一是核查当年脱贫的贫困户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达标,即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3318元);吃饭、穿衣、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脱贫户家庭是否有辍学学生;脱贫户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否全覆盖;贫困户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
二是核查当年脱贫的贫困户, 乡、村是否按照“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确认、公告标注”的程序进行验收、退出。
2、验收标准:
(1)一超过:验收核查组按照贫困户收入测算标准入户对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进行测算,看是否达到脱贫标准(3318元);
(2)两不愁、三保障:验收核查组通过入户访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核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
(3)档案资料:验收核查组通过入户访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按照贫困户脱贫档案要求,对档案资料进行验收,查看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佐证材料是否完善,核实是否按照“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确认、公告标注”的程序进行验收、退出。
(二)贫困村退出考核验收:
1、验收内容:
一是核查拟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是否达标,即贫困发生率是否下降到3%以下;是否通电、通水、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或通讯;是否有村“两委”班子且发挥作用,是否有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是否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否有村级党组织阵地(办公场所),是否有双语幼儿园(中心幼儿园),是否有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是否有卫生室。
二是核查是否按照“提出申请、核查公示、公告标注”的程序进行验收、退出。
2、验收标准:
(1)“一降、五通、七有”:验收核查组对照“一降、五通、七有”,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核实是否达到脱贫要求,基础设施是否齐全;
(2)档案资料:验收核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按照贫困村退出档案要求,对档案资料进行验收,查看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佐证材料是否完善,核实是否按照“提出申请、核查公示、公告标注”的程序有序退出。
三、验收核查方法
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验收主要采取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实地核查、听取汇报、入户核查、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
四、验收核查样本
(一)贫困人口脱贫。各乡镇全覆盖自查脱贫人口,县级按照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抽验,抽验比例不低于20%。
(二)贫困村退出。2018年25个贫困村退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到应退尽退,县、乡两级贫困村退出验收必须实地核查全覆盖。
五、验收10个乡(镇、场)25个退出村基本情况:
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896户3319人,于田县10个乡(镇、场)25个退出村,年末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16岁以上非在校生成员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并实现“五通七有”:通水、电、路、广播电视、宽带(通讯);有村级卫生室、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双语幼儿园、村级党组织阵地、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健全的村“两委”班子且发挥作用。符合贫困村退出条件。验收情况如下:
(一)阿热勒乡1个退出村拜什托格拉克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拜什托格拉克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649人,全村贫困人口917人,退出贫困人口902人,年末贫困发生率0.91%,村集体经济收入38.72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50户191人,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二)阿日希乡4个退出村英艾日克村、亚依勒干村、阿瓦甫村、阿日希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均符合退出标准。
1)阿日希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639人,全村贫困人口843人,退出贫困人口811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95%,村集体经济收入37.64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19户59人,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2)阿瓦甫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554人,全村贫困人口372人,退出贫困人口360人,年末贫困发生率2.21%,村集体经济收入9.5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3户77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3)亚依勒干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998人,全村贫困人口754人,退出贫困人口739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5%,村集体经济收入16.6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51户195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4)英艾日克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819人,全村贫困人口977人,退出贫困人口944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81%,村集体经济收入7.75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65户236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三)奥依托格拉克乡3个退出村兰干吾斯塘村、亚尔买里村、依格孜都维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均符合退出标准。
1)兰干吾斯塘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2958人,全村贫困人口444人,退出贫困人口404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35%,村集体经济收入27.21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4户115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2)亚尔买里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691人,全村贫困人口474人,退出贫困人口435人,年末贫困发生率2.31%,村集体经济收入26.66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4户118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3)依格孜都维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408人,全村贫困人口329人,退出贫困人口304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78%,村集体经济收入36.34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4户95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四)加依乡3个退出村加依村、加依巴扎村、喀拉吐干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加依巴扎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259人,全村贫困人口678人,退出贫困人口662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27%,村集体经济收入16.85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19户87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2)加依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329人,全村贫困人口609人,退出贫困人口590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43%,村集体经济收入11.1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0户65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3)喀拉吐干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273人,全村贫困人口801人,退出贫困人口785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26%,村集体经济收入21.05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2户94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五)喀拉克尔乡4个村退出村巴扎托普村,博斯坦艾日克村、琼阔勒村、央塔克喀什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巴扎托普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336人,全村贫困人口746人,退出贫困人口726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5%,村集体经济收入24.73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51户182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2)博斯坦艾日克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764人,全村贫困人口662人,退出贫困人口626人,年末贫困发生率2.04%,村集体经济收入38.90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9户151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3)琼阔勒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271人,全村贫困人口456人,退出贫困人口442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1%,村集体经济收入27.38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2户103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4)央塔克喀什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143人,全村贫困人口251人,退出贫困人口237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22%,村集体经济收入23.06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7户84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六)科克亚乡1个退出村英吾斯塘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英吾斯塘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561人,全村贫困人口868人,退出贫困人口841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73%,村集体经济收入16.47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4户76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七)兰干博孜亚农场1个退出村依斯勒克博孜亚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依斯勒克博孜亚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748人,全村贫困人口377人,退出贫困人口364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74%,村集体经济收入8.98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27户123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八)斯也克乡2个退出村斯也克村、恰尔瓦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恰尔瓦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484人,全村贫困人口283人,退出贫困人口274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86%,村集体经济收入12.72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16户61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2)斯也克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2926人,全村贫困人口1179人,退出贫困人口1130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67%,村集体经济收入43.26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73户304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九)托格日尕孜乡5个退出村巴什库木巴格村、博热克其村、托万库木巴格村、乌尊博孜村、央塔克库勒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巴什库木巴格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2101人,全村贫困人口1084人,退出贫困人口1025人,年末贫困发生率2.81%,村集体经济收入9.12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69户251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2)博热克其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337人,全村贫困人口820人,退出贫困人口796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80%,村集体经济收入5.02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1户115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3)托万库木巴格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1589人,全村贫困人口907人,退出贫困人口876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95%,村集体经济收入5.31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58户223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4)乌尊博孜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974人,全村贫困人口523人,退出贫困人口507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64%,村集体经济收入21.38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9户139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5)央塔克库勒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721人,全村贫困人口466人,退出贫困人口452人,年末贫困发生率1.94%,村集体经济收入13.58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34户118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十)希吾勒乡1个退出村英阿瓦提村,经2018年县级验收抽查入户核实符合退出标准。
1)英阿瓦提村:年末全村户籍人口598人,全村贫困人口418人,退出贫困人口403人,年末贫困发生率2.51%,村集体经济收入13.83万元。该村退出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达标。此次验收工作抽查脱贫的贫困户15户57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达标。


于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

 

 

关闭首页
上一篇:【重点领域】于田县贫困村退出公告…
下一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栏目更新: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户籍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