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疆要闻 > 文章阅读:重点项目加速 新疆固投表现亮眼
重点项目加速 新疆固投表现亮眼 时间:2022-11-14 15:33:58  来源:新疆政府网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新疆经济看亮点·解析比较优势】

        前三季度,新疆经济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稳定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23.82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三季红”目标的背后,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有力对冲疫情影响,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

        “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投资强度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展现出很强的韧性。”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孙中震介绍,今年以来,新疆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不断扩大投资规模,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保持全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关键支撑。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疆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13660个,同比增加1382个,增长11.3%。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91个,增加579个,增长19.2%。

        在投资项目“扩增量”的带动下,基建投资也得到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风光电项目投资更是保持了2.5倍的高增速。

        “相对内地而言,新疆地域辽阔,传统基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尤其需要加快建设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认为,目前,新疆应当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水利、交通、电力、信息化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同时在技术升级、承接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协同并举,要围绕提高产业竞争力来布局重点项目。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介绍,今年自治区共安排重点项目370个,前三季度,“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煤电项目等87个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区重点项目按照实物工作量累计完成投资21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5亿元,牵引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疆大项目密集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提振新疆乃至国内经济复苏信心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带动基建及上下游相关行业板块的景气度,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会继续加快。

        工业投资引领作用增强

        工业投资是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的保障,更多反映出工业发展后劲。前三季度,新疆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个百分点,使得新疆工业经济呈现出“投资增长、结构优化、稳中有进”的良好运行态势。

        前三季度新疆钢铁工业投资增长75.1%。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16.4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5%。富氢碳循环高炉三期工程加热项目、含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在95%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表示,新疆具有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巨大空间和向西开拓国际市场的地缘优势。很多省市在积极促进更多产业嫁接、转移到新疆,在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市场空间的同时,也为新疆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承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推动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初加工为主向科技、时尚、绿色为方向的全产业链转变,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在此影响下,前三季度纺织业投资同比增长31.9%。

        而对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延链为核心,高标准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布局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提出了“八大产业集群”概念。新疆三季度开工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清单中也不乏相关行业项目,且开工建设进展较快。比如,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签约不久就落地托克逊县,正式开启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加大技改力度正成为诸多工业投资领域的共同选项。2021年,八钢率先在全疆启动超低排放系列改造工程,按照分步分级实施原则,陆续推进。其中,2022年,启动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项目共计74项,计划2023年8月完成交工。

        许召元告诉记者,目前,受国家推进关键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政策的支持,占制造业投资比重约四成的技改投资需求正在持续释放。新疆工业结构也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期,未来在设备更新、能效提升、能源清洁利用等方面技改投资力度仍会加大。

        抢抓四季度关键期

        眼下,新疆各地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也是持续巩固经济回升态势的窗口期、关键期。10月21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第十次会议提出,根据年初制定的投资目标任务,明确四季度需要完成的投资任务,多完成实物工作量。

        “保障项目资金支付不降低。督促各地、各部门履行好日常监管责任,定期对各类财政资金及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调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张永亮表示。

        当前,新疆正在积极用好国家给予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政策红利,督促金融机构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在四季度加大投放力度。

        魏琪嘉指出,新疆上半年积极落实一揽子稳经济措施并出台了相关接续政策,当前正处于政策红利和投资项目的落地见效期,预计新疆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经济都将保持较好增长,但仍要警惕疫情反弹带来不确定因素,做好储备应对策略。

        下一阶段,新疆将加强指导帮扶,全力解决制约工业领域50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统筹推进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持续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bmdt/202211/e61316ce16f641deabe169775071dc52.shtml

关闭首页
上一篇: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第183次常务会议…
下一篇:马兴瑞调研部分重点骨干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聚焦主业迎难而上奋力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多措并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栏目更新:
  • 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 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作出贡献
  • 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致辞致信复信精神
  •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等
  • 马兴瑞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调研时强调 积极把握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 以更大力度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
  • 2023年水利援疆工作会议在伊宁市召开
  • 解放思想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激励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
  •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塔吉克斯坦 马兴瑞分别与拉赫蒙和乌斯蒙佐达·乌斯莫纳利会谈
  •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