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服务 > 文章阅读:【于田新闻】于田县40余万亩农田灌溉工作顺利推进
【于田新闻】于田县40余万亩农田灌溉工作顺利推进 时间:2023-11-27 13:19:03  来源:于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好粮食安全文章,全方位保障粮食安全,连日来,于田县各乡镇农民正抢抓有利时机,紧锣密鼓地忙着让小麦喝足冬灌水,为来年小麦稳产增收、农业增效做足准备。


        眼下,正是小麦种植地的最佳冬灌时期,11月23日,记者走进于田县斯也克乡喀提亚克村冬小麦地里看到,冬小麦出苗整齐,长势喜人,志愿者们与村民们一起忙着开渠引水,给冬小麦进行冬灌作业。
        “天气变冷了,我今年70岁了,家有4亩小麦地,当我正担心该如何灌溉小麦的时候,村委会组织灌溉志愿服务小组帮我完成小麦冬灌作业,我很感谢党和政府。”于田县斯也克乡喀提亚克村 村民 亚森·苏莱依曼说。
        “我听到我们乡成立灌溉志愿服务小组正在帮助村民开展小麦冬灌作业,我就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孤寡老人及缺乏劳动力的村民开展小麦冬灌工作。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 土地·麦麦提说。
        冬灌不仅可以防寒保苗,改善土壤供水条件,促使根系健壮生长,增强对养分的吸收利用能力,促进农作物增产,还可以灭虫、疏松土壤、有利于土地排碱。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斯也克乡早计划、早安排,及时动员部署、组织灌溉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小麦冬灌作业,全力以赴浇好浇足小麦越冬水,确保来年小麦实现稳产增收。
        “我们斯也克乡今年的小麦冬灌面积为23637亩,由于冬灌工作非常重要,我们组织各村灌溉志愿服务小组开展冬小麦灌溉作业,目前完成率达85%,剩下的我们就抓紧时间争取三天之内灌溉完毕,我们有信心明年的小麦丰产丰收。”于田县斯也克乡水管站 副站长 艾散·阿卜杜艾尼说。
        据了解,于田县结合灌区灌溉实际,详细制定了配水计划,要求各乡镇严格落实配水到村的灌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冬灌计划,精准把握关键节点,强化供水调度,争取把每一方水都灌到田间地头,切实提高灌溉水利用率,确保应灌尽灌。于田县2023年度冬灌任务于10月20日开始,冬灌面积49.71万亩,其中冬小麦面积22.38万亩、包括高效节水面积7.75万亩,常规冬小麦面积14.63万亩。
        “当前已完成灌溉面积31.9万亩,完成率64%,其中小麦面积18.27万亩,完成率82%,包括高效节水滴灌完成率100%。接下来,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冬灌工作指导和引导,充分发挥灌溉志愿服务小组的主体作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11月30日之前完成冬小麦灌溉任务,其他面积12月15日之前完成。”于田县水利局水管总站 站长 艾力江·买提卡斯木说。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LBc8dIS0su7PbTZ_ydUFQ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田新闻】撂荒地上“丰”景好 集体经济“钱”途广…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栏目更新:
  • 【于田新闻】撂荒地上“丰”景好 集体经济“钱”途广
  • 丰收之美|藏粮于技 习近平引领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
  • 于田“克里雅绿洲”鲜葡萄远销江浙市场
  • 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公布
  •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 中国人民银行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 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 农业农村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干笃行 夯实“三农”压舱石
  •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