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区动态 > 文章阅读:将完成重点生态工程建设401.18万亩
将完成重点生态工程建设401.18万亩 时间:2023-11-17 15:56:02  来源:于田政府网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13日上午,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于田县防沙治沙重点项目开工。记者 张勇摄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张勇 阿卜力克木)11月13日至14日,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现场推进会在和田举行,推进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坚决打好新时期“三北”工程攻坚战和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13日上午,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于田县防沙治沙重点项目开工,标志着新疆吹响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冲锋号。

在于田县沙漠梭梭柽柳种植基地,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植树造林。记者 张勇摄

        在全面推进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过程中,全地区规划到2030年完成沙漠锁边“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401.18万亩,其中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项目(简称“双重”工程项目)161.32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拓展绿洲空间,坚持“防、治、用”并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绿洲前沿建设灌草相结合的固沙带,将流动沙丘逐步转化为半固定、固定沙丘,在绿洲生产生活区外围,建设防风阻沙基干林,改善生活环境,在绿洲内部,营造农田防护林,保护农业生产,在沙化土地发展林果业和沙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全地区科学划定10个沙化封禁保护区,在荒漠林区实施国家公益林保护、退化草原修复工程,开展天然林生态补水拯救专项行动,在绿洲外围建设以“三北”工程为主的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环塔里木盆地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等工程。全地区增加天然林50万亩,新增绿植215万亩,累计完成防沙治沙762.99万亩,全年风沙天气从过去的220天缩短到现在的180天。

        同时,全地区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治沙模式,依托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项目,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全地区林果面积达320万亩,人均林果业收入占21%以上。在沙区人工种植肉苁蓉、玫瑰花等40余万亩;在戈壁荒滩上建设光伏产业园和设施农业示范园,已建在建集中式光伏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以上,建立设施农业大棚4万余座;以国家沙漠公园带动当地沙漠旅游发展,实现既增绿又增收、既治沙又致富的良性循环。

        来源链接:https://www.xjht.gov.cn/article/show.php?itemid=305637

关闭首页
上一篇:总投资约48.96亿元!华润电力和田地区130万千瓦光伏项目集中开工…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栏目更新:
  • 总投资约48.96亿元!华润电力和田地区130万千瓦光伏项目集中开工
  • 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和田地区和田县人民政府驻地迁移并设立百和镇及和田市设立玉河街道的公告
  • 年底前竣工!和田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建设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正加紧施工
  • 第十三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和田三家企业签约5.43亿元
  • 正式通车!实现青海西宁至新疆和田全程高速通行
  • 和田地区760万亩沙化土地“绿进沙退”
  • 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公示
  • 旅游援疆暖冬启航 19省市齐聚和田共赏冬日胜景
  • 千名能人丨巧手织地毯
  • 倒计时4天!24日在和田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