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中央要闻 > 文章阅读: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国家统计局解读2022年宏观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国家统计局解读2022年宏观经济数据 时间:2023-01-18 10:58:41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成之惟艰。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劲和旺盛的活力。”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GDP突破120万亿元

        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

        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康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我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意味着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2年农业增产丰收,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工业“压舱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

        目前,德国公布的全年经济增速预估数为1.9%。据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会超过2%。在多个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我国GDP3%的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去年二季度前期,受一些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国民经济一度出现下滑,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力促经济顶住压力企稳回升。

        “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还要更加努力地接续奋斗,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目前只有1.27万美元,要达到这个中期目标,还要增长翻一番多,120万亿元还只是我们前进当中的一个小台阶。”康义指出。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内需总量规模继续扩大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的预期目标;12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上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全年上涨2%……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强化民生投入,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康义介绍,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政府对居民收入保障加强,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5%,快于全部居民收入增速。民生领域投资增加,2022年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比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

        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32.8%,资本形成50.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17.1%。

        内需总量规模继续扩大。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2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1%,增速比2021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国际收支持续改善,全年货物进出口顺差比上年扩大35.4%,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

        2022年末,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到了1.69亿户;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我国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我国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截至2022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2万公里,在全世界遥遥领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已经广泛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增长动能趋缓的背景下,我国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企业稳生产稳订单拓市场,外贸外资较快增长。2022年货物贸易总额达到42.1万亿元,再创新高。服务贸易较快增长,吸引外资逆势增长。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我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1至1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56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创历史新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在复杂演变,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在趋缓,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也还比较多,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群众在就业方面困难还不少,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仍然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康义强调。(记者 张翼)

        来源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23-01/18/content_5737708.htm

关闭首页
上一篇:创优营商环境加速经济回暖…
下一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来看今天的发布会!
栏目更新:
  • 李强在黑龙江、吉林调研时强调:坚持改革创新 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 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
  • 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 李强出席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等
  • 李克强同志遗体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强作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