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地要闻 > 文章阅读:天津援疆 库尔班·吐鲁木故里展新颜
天津援疆 库尔班·吐鲁木故里展新颜 时间:2022-08-10 17:32:01  来源:和田日报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800亩‘羊脂籽米’观光水稻田、28座标准化羊圈,还有库尔班·吐鲁木旅游夜市、中华元素一条街、库尔班·吐鲁木剪纸手工坊,村里的变化真大。”8月1日,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党支部书记托合提苏拉依曼·拜杜拉高兴地谈起村里的新变化。

       新变化的背后,是天津市多年援疆工作结出的硕果。

       “我们依托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红色旅游资源,以‘强优势、补短板’建设思路,瞄准‘五大振兴’,多维度推动托格日尕孜村的示范村建设。2021年以来,已累计投资3700多万元,建设项目14个。”天津市援疆干部、于田县委副书记薛军介绍。

       托格日尕孜村是上世纪50年代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乡,2016年改扩建的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人气颇高。“平常每天有300—500人前来参观。”该纪念馆讲解员阿曼古丽·艾力告诉记者。游客的增多,给托格日尕孜村旅游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

       2021年,天津市西青区投资100万元,在托格日尕孜村打造中华元素一条街,对53户农户的庭院进行改造,提升和新建各类店铺5个,吸纳12人稳定就业;今年,天津市西青区投资100万元,打造了库尔班·吐鲁木剪纸手工坊,通过引进杨柳青剪纸技艺,实现12人稳定就业,同时创新“手工坊+散户”模式,允许将剪纸工作带回家完成,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此外,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计划再投入1600余万元,打造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展示天津与和田特色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旅游村品牌效应,实现“一村饱览和田文化”“一村嗨购和田特产”“一村尝遍和田美食”。

       中华元素一条街街口第一家住着村民阿卜杜热西提·买吐送,走进他家,红色的墙面上挂有“红色故里”的牌匾,上面是他家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庭院改造后,我们家里里外外发生了很大变化,环境美了,前来参观的人也多了。”如今,阿卜杜热西提在自家旁边开了一间综合超市,年收入达10万元。

       薛军告诉记者,为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2021年,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对中华元素一条街两侧基础条件好、有意愿的农户进行庭院及房屋提升改造,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在特色农家小院增加了动物观赏区、古风凉亭等设施。此外,打造了库尔班·吐鲁木旅游夜市,旅游夜市与中华元素一条街两侧的特色农家院形成特色美食文化圈,激发了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的热情。

       产业援疆是增强受援地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最有效的途径。围绕产业援疆,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今年投资600万元,打造了800亩“羊脂籽米”观光水稻田,“羊脂籽米”平均亩产260公斤,脱壳深加工后市场价达60元/公斤,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投资180万元建设生态观光采摘园,将果蔬种植与特色旅游相结合,建成后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此外,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投资71万元为库尔班·吐鲁木初级中学建设了VR教室,投资30万元为托格日尕孜村小学购置了电脑、图书,安装了班班通设备;托格日尕孜村与天津农学院合作,设立了帮扶联络站,以农业产业化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区域品牌打造、互联网+空中课堂教学、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五大合作帮扶举措,深化援疆合作帮扶。

       清晨,在VR教室里,孩子们体验VR带来的科技感;午后,在文化长廊下,老人们散步闲聊;傍晚,在库尔班·吐鲁木旅游夜市,游客尽情品尝特色美食……在天津市的帮扶下,托格日尕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ySWUocx9oir5HlL4F0K_A
关闭首页
上一篇:于田县举办第21次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永远跟着母亲党
栏目更新:
  • 【援疆风采】于田县70名师生赴天津研学交流收获颇丰
  •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双十一 玉见疆来好物
  • 【反诈】“双十一”防骗指南,为您送达!
  • 【禁毒宣传】“双十一”开启,这样的快递危险性极大!千万当心!
  • 【人大代表展风采】于田县阿羌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片区代表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 【反食品浪费】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
  • 【反对餐饮浪费 倡导节约】节约粮食,世界在行动
  • 【于田新闻】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
  • 【于田新闻】于田县组织观看自治区重点电影《小马鞭》
  • 【于田新闻】于田县举行2023年应对地震灾害综合实战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