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地要闻 > 文章阅读:和若铁路完成沿线春季“防沙带”补种工作
和若铁路完成沿线春季“防沙带”补种工作 时间:2022-04-28 11:04:13  来源:和田日报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绑扎沙障的铁丝一定要绑牢、绑紧!”负责区域绿化的巴州禹成工程建筑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和旭扯着嗓门喊道。4月22日,在和若铁路于田站附近的线路旁,防沙区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有的忙活着夯实固定木桩,有的扶稳芦苇沙障,有的来回穿插铁丝紧固芦苇沙障。不一会儿,他们把一捆捆芦苇草垛有规律地扎成一个个高1.5米、面积2000平方米的芦苇草方格沙障。

       每年春季,是新疆南疆地区沙尘肆虐的时节,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若铁路在漫天黄沙中若隐若现。铁路建设者正在对线路一旁绵延伸展的芦苇草方格沙障和植物防沙带进行补强。

       “这些沙障能防止风沙进入种植区,保证植物防沙区苗木的存活率。”张和旭介绍道。该地段的风沙较大,植物成活率不高,为了提升植物成活率,铁路建设者因地制宜,在原有的高立式沙障和草方格之间增加中立式沙障,在中立式沙障建设完成后,将进行植物补种。

       据了解,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其中有409.19公里地处风沙影响段落。为将沙害对铁路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新疆铁路部门在铁路建设起初,确立“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在全国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建设者结合当地环境,因地制宜采取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风沙工作,在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拐枣、沙枣、胡杨等植物近1300万株。

       在沙漠里种植植物是一项技术难度较高的工程,为了让铁路沿线的绿化带尽早枝繁叶茂,真正起到防风固沙的效果,自2019年开始,和若铁路的建设者在植物防沙区每二公里至三公里处打一口水源井,建立远程智能控制灌溉系统,铺设管道给苗木提供生长用水。每年春秋两季会进行苗木补栽,确保苗木存活率。

       “我们在补种工作开展前对种植区域管道维护先进行试水,保持土壤有一定湿润,再进行苗木补种。目前已完成全部补种工作,且植株存活率在85%左右,已达到预期标准。”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姜勇军说。

       据了解,自3月15日开展春季补种以来,和若铁路共完成全线灌木补种393万株,乔木补种36万株,补种面积约为6400亩。

       来源链接:https://www.xjht.gov.cn/article/show.php?itemid=301999

关闭首页
上一篇:颂歌给党听 喜迎二十大…
下一篇:农民丰收丨新疆于田:大芸花开“奏响”丰收曲
栏目更新:
  • 【援疆风采】于田县70名师生赴天津研学交流收获颇丰
  •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双十一 玉见疆来好物
  • 【反诈】“双十一”防骗指南,为您送达!
  • 【禁毒宣传】“双十一”开启,这样的快递危险性极大!千万当心!
  • 【人大代表展风采】于田县阿羌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片区代表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 【反食品浪费】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
  • 【反对餐饮浪费 倡导节约】节约粮食,世界在行动
  • 【于田新闻】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于田县召开审读培训会议
  • 【于田新闻】于田县组织观看自治区重点电影《小马鞭》
  • 【于田新闻】于田县举行2023年应对地震灾害综合实战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