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畅游于田 > 于田风光 > 文章阅读:于田县昆仑山
于田县昆仑山 时间:2023-03-07 18:11:05  来源:于田零距离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昆仑山脉(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昆仑丘或玉山。是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该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昆仑山脉与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间均以深大断裂相隔。昆仑山地区以前震旦系为基底;古生代时为强烈下沉的海域并伴有火山活动,古生代末期经华力西运动褶皱上升,构成昆仑中轴和山脉的中脊;中生代产生拗陷,经燕山运动构成主脊两侧4000米以上的山体。昆仑山脉与构成分隔中国南部与北部的纬向山脉。
        该山脉几乎完全不受印度洋和太平洋季风的气候影响。相反,其却处于大陆气团的持续影响之下,引起年气温和日气温的巨大波动。山系中段最干燥,而西部和东部的气候多少缓和一些。昆仑山北坡属暖温带塔里木荒漠和柴达木荒漠,降水量小;随着海拔的增高,暖温带荒漠过渡为高山荒漠,降水量随之增加。雪线在海拔5600~5900米,雪线以上为终年不化的冰川,冰川面积达到3000平方公里以上,是中国的大冰川区之一。冰川融水是中国几条主要大河的源头,包括长江、黄河、澜沧江(湄公河)、怒江(萨尔温江)和塔里木河。昆仑山区有100多种高等植物,但一般都是低矮的灌木类。野生动物都是高原特有的如藏羚羊、野牦牛、野驴等。新疆和田的昆仑山麓出产最高质量的美玉,从古代起就是中原地区玉石的主要来源,因此《千字文》提到“玉出昆岗”。
关闭首页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
栏目更新:
  • 于田县阿羌乡流水村、于田县吉音水库景区
  • 于田县胡杨林
  • 红色文物说新疆|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 喀拉墩遗址─尘封的历史
  • 于田县城市公园
  • 于田县龙湖旅游区
  • 探险旅游之乡——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
  • 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
  • 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
  •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