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畅游于田 > 穿在于田 > 文章阅读:于田艾德莱丝绸
于田艾德莱丝绸 时间:2022-12-10 15:28:30  来源:  作者:于田县人民政府
   
        艾德莱丝绸是维吾尔妇女最喜爱用于做服装的土产丝绸,主要产于和田、喀什等地。艾德莱斯“意为“扎染”。这种丝绸采用我国古老的扎经染色工艺,按图案的要求,在经纱上扎结,进行分层染色,整经、织绸。染色过程中图案因受染液的渗润,有自然形成的色晕,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既增加了图案的层次感和色彩的过渡面,又形成了艾德莱丝绸纹样富有变化的特点。维吾尔族妇女特别喜爱这种绸料,给它起了个雅号“玉波甫能卡那提古丽”,意为“布谷鸟翅膀的花”,隐喻它能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

        和田艾德莱丝绸手工作坊对艾德莱斯绸传统产业进行了不断创新和发展,增加了艾德莱斯绸的花样和品种,主要以展示和田艾德莱斯绸纺织的传统工艺流程为主,向游客展示了艾德莱斯绸古老的缫丝、纺线、印染到纺织的传统手工艺的全过程,从而对和田艾德莱斯绸的古老文化产生全新的认识。目前,艾德莱斯绸手工作坊已成为来和游客必到景点之一。
        其中缫丝、印染、准备车间和纺织车间分别以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向游客展示和田艾德莱丝绸的制作过程。向游客展出各种艾德莱丝绸成品,包括艾德莱丝绸布匹、丝巾、领带、帽子等各种产品,游客可以在这里购买或订做自己喜欢的艾德莱丝绸产品。

关闭首页
上一篇:新疆于田维吾尔族小花帽…
下一篇:于田色彩丰富,四个角的维吾尔族女性花帽
栏目更新:
  • 于田文创产品
  • 于田刺绣
  • 于田手工褡裢
  • 于田居宛其块纳克裙子
  • 于田科齐克太力拜克(小花帽)
  • 于田色彩丰富,四个角的维吾尔族女性花帽
  • 新疆于田维吾尔族小花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