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地要闻 > 文章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⑥】住房保障 梦圆安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⑥】住房保障 梦圆安居 时间:2021-02-06 10:02:20  来源:天山网  作者:于田政府网

 屋外冷飕飕,屋里暖洋洋。在于田县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66岁的艾吾孜罕·麦麦提敏坐在家里,隔着窗户也能晒太阳。

  艾吾孜罕家里有三间房,盖得不算排场却颇为实用,铝合金门窗严丝合缝,不漏风也不灌雨,砖混结构抗震、安全。搬进安居房之前,艾吾孜罕一家一直住在土坯房里,2019年,他和乡亲们一道住进了安全系数更高的砖房。

  住房安全有保障既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关键一步。近年来,新疆持续聚焦住房安全短板,整合力量、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新疆紧盯脱贫攻坚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累计解决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提前一年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安居房暖民心

  住房安全,曾是新疆各族贫困群众的痛点。随着住房保障优惠政策的实施,农村住房条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住得上到住得好,农村安居工程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白墙红顶,房屋方正。家里家具齐全,三分地的院子宽敞规整,这里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村民阿卜杜热合曼·乌斯曼的家。

  尽管住进安居房已经四年了,但阿卜杜热合曼还是看不够自己的家。“以前住的土坯房子不保暖,一到冬天总是灌风,窗户和门上都得蒙上一层塑料薄膜才能过冬,做梦都想住上不用蒙塑料的房子。”阿卜杜热合曼说。

  安居房盖好了,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去。新家充满新气象,通了天然气,接了自来水,居住区和养殖区、种植区分离,村里还给每家每户都修了排水管网,脏水不再到处流淌。

  变化不止是外在的,房子的好坏只有住进去的人才有体会。“这房子是我看着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结实、耐住,我住得放心。”阿卜杜热合曼说,房屋吊顶、内墙粉刷、设施齐全,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杂物堆放整齐,新家有一种说不出的温馨氛围。

  新疆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切实改善了各族农牧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各地新建的农村安居房质量过硬,有效解决了农户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新疆还建立完善了区、地、县、乡、村五级农村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将质量安全监督重点向农村延伸。

  搬新家促增收

  “住房安全是贫困群众最关心的事,只要还有一家没有解决住房问题,我们就不能视而不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克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谢元堂的话让村民心里暖洋洋的。

  工作队驻村第一件事,就是调研农房基本情况,摸清全村276户村民农房基本情况,逐户分析经济状况,多渠道争取安居房建房指标。

  “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疆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住房逐一开展安全性评定。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25日,阔什托格拉克村120户村民乔迁新居,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

  告别危房,搬进新家,生活也变得崭新。村民自发成立了建筑施工队,砌筑工、抹灰工、木工等稍加培训就能胜任;村里还建起了车间,引进了服装公司,4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工作队又给村民建了蔬菜小拱棚,家家户户都能从种菜、卖菜中获得收益。

  2020年,阔什托格拉克村人均收入9050元,比2016年增加3000多元。

  住房安全保障是帮助贫困农户圆梦安居的一大惠民工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一环,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新疆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鼓励引导农牧民劳动力本地转移、投工投劳、互帮互助参与工程建设,通过开展建筑技能培训,一部分建房农户逐渐成长为农民工匠,实现了转移就业。对住进安居房的贫困群众,各地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支持外出务工、开办扶贫车间,加大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的建设等多种方式,让他们增收致富。

  新生活新目标

  那些搬进安居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子过得怎么样了?

  “像是重新换了个活法。”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村民依沙克别克·买买提玉山说。

  农村安居工程不仅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也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转折。

  阿合奇村自然环境恶劣,村民世代放牧和农耕,生活简单却贫穷。2017年底,村里传来了要集中建设安居房的消息,贫困户还能优先入住,好政策帮在了要紧处。依沙克别克成了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他终于结束了住危房的苦日子,也渴望过上更好的日子。

  依托好政策,依靠扶持资金,依沙克别克在安居房小区租下一间门面房,打算开一家快餐店。搬进小区没多久,快餐店就开业了,做的都是一些质优价廉的饭菜,很受周围村民欢迎。

  依沙克别克夫妻俩起早贪黑地忙碌,快餐店经营得有声有色,月月都有收入,生活变得不一样了,好日子真的来了。“我们有个小目标,雇几个人,开个农家乐,自己当老板,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依沙克别克说。

  如今,新疆建成的农村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功能齐全,生产生活方便。农村安居工程不仅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也让他们能够安心生活,过上有活干、有钱挣的日子。

  今后,新疆将探索建立农村住房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住房安全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现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确保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成色有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信息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1/02/04/036571275.shtml

关闭首页
上一篇:春节将至于田县年货市场“火”起来…
下一篇:【我们这样走来】偏远小县城融入全国大市场
栏目更新:
  • 【于田新闻】年货市集热闹非凡 传统文化绽放光彩
  • 【网络中国节·春节】于田县社火表演:传承文化 共庆新春
  • 【于田新闻】中国共产党于田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委会议召开
  • 【聚焦两会】于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十足!节前水果市场已进入“旺销”模式
  • 【于田新闻】春节慰问老干部与烈属:共谋发展与温暖人心
  • 【聚焦两会】政协于田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聚焦两会】于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开幕
  • 【聚焦两会】政协于田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
  • 【于田新闻】中共于田县委扩大会议召开 只争朝夕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 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于田